【党史学习教育】贵州师范学院:以“党史+”把实事做到师生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10-31作者:访问量: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党史+”模式,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的根本落脚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改革”“党史+理论”“党史+宣讲”“党史+就业”等实践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到师生的心坎上,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与幸福感。

81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中心进行学术研讨

“党史+改革”,让学习教育有力度。为进一步加强绩效分配工作,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院级绩效方案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专题调研,并在行政、党建、教研室、辅导员等类群体中推选代表,对绩效方案进行反复讨论和反复论证,使整个过程透明化、可参与化,最终形成科学有效的绩效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学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为抓手,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造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同时对硬件、软件基础设施进行优化完善,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党史+理论”,让学习教育有深度。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推动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院教师配套《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图书,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研讨集中学”“师生互联自主学”的方式,以学习强国平台、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等为载体,创新学党史、讲党课形式,与浙江省、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开展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引领师生进行思想碰撞、学术探讨,产出了一批具有可借鉴可操作的学术成果。

82_副本.jpg

到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参观

“党史+宣讲”,让学习教育有广度。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专业优势,组织师生走出书斋,让理论说服群众,开展生动的理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党史专题讲座、党史微课比赛、党史故事进宿舍、“红色基因代代传”演讲比赛以及诗朗诵、舞台剧、剪纸、板画、手抄报、刺绣和书法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宣讲团成员除了多次在校内开展党史宣讲,还先后到省科协、贵阳公交集团公司等单位宣讲党史,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人心,切实提升了社会服务能力。

“党史+就业”,让学习教育有温度。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院精准施策,强化“一把手工程”,将就业工作与学业指导相结合,通过“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等多渠道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教育,与贵阳三中等中学建立实习基地合作意向,为后续项目化合作、教学研究合作、教师相互培训、学生见习研习、学生就业等事宜达成共识,为大四实习生提供了提升自我的平台等等,形成了全员帮扶毕业生抓就业的强大合力。

83_副本.png

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面对面”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培养原则,把提升政治素养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把培养较高质量的思想政治专门人才作为己任,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说到。

丁蛟 周砚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肖知潞

编辑 张良胜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75701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