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五创”实现“五新”,音乐舞蹈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艺”心向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2作者:访问量: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音乐舞蹈学院主动谋划,敢于担当,坚持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效于师生,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重点事项,创新思路,集中攻关,以“五创”实现“五新”,用“办实事”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广大师生得到实惠,看到希望,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和新变化。

创新理念,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

音乐舞蹈学院紧盯学生成长需求,重视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充分挖掘教材和作品中的思政元素,通过演唱、演奏、舞台表演等形式,打造知识传授、技能提升与价值引领融会贯通的、有深度的专业课,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衡量办实事成效的实践标尺,深受师生的热烈好评。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的通知》,“音乐舞蹈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音乐舞蹈学院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思政功能,打造“活”的思政课。通过组织开展了以“学史·感恩,‘艺’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承办了学校“承经典民族文化 庆建党百年辉煌”主题晚会等,为学生呈现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程,将枯燥的理论、朴实平淡的讲述转化为“好听、好懂、好看”的舞台表演,让思政课在学生眼中活了起来。

创新方式,增强人才培养“新动能”

音乐舞蹈学院将党史教育贯穿于人才培育全过程,依托“民兴舞乐”“聆音合唱团”“天籁琴音”“清音筝乐团”等5个学生社团和“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艺术小分队,打造“5团+2队”活动育人体系,通过讲党史故事、唱红色经典歌曲、传承民族民间音乐等,发挥学生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既强化专业技能,又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在火热的氛围中帮助学生坚定信仰,铸牢信念,勇担大任,勇挑大梁,敢于拼搏,敢于斗争,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

音乐舞蹈学院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通过“艺术之星”专业技能大赛、“园丁杯”教学技能大赛、“五项全能”比赛三大品牌赛事构建专业实践育人平台,进一步凸显“站稳讲台、兼工舞台、德艺并重、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夯实“实践为重,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三大品牌赛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艺术展示的同时,衷心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拥护,对祖国的赞美与祝福,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国际赛事奖项20余项,国家级赛事奖项30余项,省级赛事奖项50余项。

创新载体,激发业务工作“新活力”

音乐舞蹈学院针对师生的需求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师生举行党史学习专题演出十余场,承办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晚会,将艺术创作、舞台表演与政治理论学习紧密结合,打造“演出+理论学习”新模式,让思想政治理论“活”起来。音乐舞蹈学院还不断深化学习内涵,通过艺术创作、舞蹈编排、舞台实践、歌曲演唱等方式呈现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组织师生党员赴石阡县困牛山战斗遗址,实地学习先进典型,实地采风创作,现场缅怀革命先烈。先后创编了《激战困牛山》、《黄河》、《八女投江》等20余个红色舞蹈剧目,以此打造了“创编+理论学习”模式,引导广大师生传承了红色文化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心和热情,最大限度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将理论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转化为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和教育情怀,

创作作品,展现服务社会“新作为”

音乐舞蹈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承担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引导党员师生创作出结合专业特色,紧跟时代步伐,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音乐作品100余个,舞蹈作品50余部,用艺术的方式,努力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深入挖掘红色元素,以艺术演绎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开展艺术创作,音乐系的师生党员创作并演唱了《百年辉煌》、《说贵州来唱贵州》、《唱首新歌献给您》、《丰碑》和《我歌唱》5首红色歌曲,完成了《百年辉煌》、《丰碑》2个视频MV拍摄制作。舞蹈系的师生党员精心编排了《激战困牛山》《八女投江》、《战地山花别样红》、《那年剪短发》等10余个红色舞蹈剧目,并进行了全校范围内的展演。音乐舞蹈学院在守正创新中展现了文艺新作为,让艺术触动广大师生的心灵,振奋了中华民族精神。

创先争优,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音乐舞蹈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围绕人才培养、专业认证、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等为抓手,以办实事激励师生凝心聚力,吹响共谋发展的嘹亮号角,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音乐学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中,学院在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推动专业认证建设、专家进校考察顺利完成,并得到校内外专家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今年,师生在《中国音乐学》等高质量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获批贵州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立项建设,获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艺术科学规划课题1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以及贵州省教改项目2项,实现了学院科研立项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加,学院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音乐舞蹈学院将继续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主动谋划,用办实事、办好事来检验学习的效果,将学习过程中激发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持续转化为推动学院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动力。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辛毅强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RpNX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