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把握立德树人和以师生为中心两个维度

发布时间:2021-11-24作者:郭宏玮访问量:10

天眼新闻:把握立德树人和 以师生为中心两个维度

■ 郭宏玮

高校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和以师生为中心这两个维度,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三全育人、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道德品质等方面毫不动摇。在做法上,要大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金课”、培育“金师”,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成效,打通一、二、三课堂,打通校内外育人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整合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工作、后勤服务等几支队伍同向同行,把教室、实验室、艺体美史场馆、校园、餐厅、寝室等区域的综合育人功效发挥好,使“人人思政,时时思政,处处思政”从理念变成现实。要培育大学生爱国情怀、集体意识、品德修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上。要自觉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基层,走院所、下基地、坐课堂、进寝室、入社团,用心用情将师生的大事、小事、急事、难事办好。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自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绝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切实破解难题,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paper/95963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