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7作者:访问量:5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按照《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党办发〔2021〕9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贵州省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教(委)函〔2021〕4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全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贵州红色文化故事,讲好贵州教育发展故事,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校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

 二、时间安排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21年5月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省两会和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展示“十三五”时期我省教育发展的辉煌成就,宣传“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

 第二阶段,2021年5月至年底,六七月间形成高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三、主要活动

 (一)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任务,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建强组织堡垒,推动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服务教育作贡献,推动各级党组织围绕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办学水平和条件等开展活动、发挥作用。(责任单位:组织部、各院系级党组织等)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引导在职党员到师生中服务,帮助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导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责任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调研督导组、组织部等)

 (二)入党宣誓活动。七一”前夕,各级党组织利用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和党员活动室、党员教育基地,就近就便组织开展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领誓。(责任单位:组织部、各院系级党组织等)

 (三)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优秀辅导员代表等讲党课,重点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注重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抓好微党课建设, 做好100名书记讲党史党课展播工作。(责任单位: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综合组等)

 (四)青年学生心向党教育活动。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广泛动员青年学生参加“你好,新时代”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围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丰富党史内容,弘扬爱国精神,推动青年学生形成正确历史观。组织参与“100团万人服务基层”主题活动,组织参加全省高校师生“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参加“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开展专题党团活动,组织参加全省100场高校“学党史 颂英雄”诵读活动、100场“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演讲比赛、100篇“我是共产党员”优秀征文汇编,通过诵读校训、英模进校园、参观校史馆等形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责任单位:校团委、学工部、宣传部等)

 (五)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参加100万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和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以中国共产党在贵州的历史为重点内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责任单位:校团委、宣传部等)

 (六)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红色题材教育宣传活动,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创新师生喜爱的文化活动。组织参加100秒短视频快闪、100场红色剧目线上线下巡演、“100年恰是风华正茂”文艺晚会,组织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等主题歌曲,多形式举办师生艺术优秀作品展演,提升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音乐舞蹈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等)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注重思想内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把舆论导向,统筹好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坚决抵制歪曲党的历史的错误言行,注意防止“低级红”“高级黑”问题。深化拓展思想内涵,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讲清楚成就背后的政治优势和制度因素。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广大师生朝着党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确定的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二)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师生,注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拓展内容形式,创新活动方式,突出时代元素,多用广大师生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发挥思政教育平台作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通过过去和现在、国内和国际的对比做好宣传,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全校各单位要立足当地实际,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要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精心组织安排,务求取得实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充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宣传部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精心打造校园公共环境,在校园悬挂标语口号、宣传挂图,利用各类载体进行宣传展示,持续保持热度,营造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各项活动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精神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各相关责任单位、各院(系)级党组织在七月下旬和年底分别将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宣传部。

 

 附件: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语口号

      2.贵州师范学院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任务清单

 

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