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科研处:以精细之功,做好科研服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10-21作者:访问量:0

本网讯 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州师范学院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研究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以精细之功,做好科研服务“大文章”,让全校科研人员全心全意把论文写在贵州的大地上。

下好先手棋,筑牢科研服务“连心桥”

为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谋划好学校发展的先手棋,学校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开新局、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学生关切、老师关注、上级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校领导亲自带队,科研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通过到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开展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大地论文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及时了解各单位近年来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最新情况,听取二级学院和科研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一线教师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规划的制定出谋划策,共谋发展。

学校把走访调研取得的成果作为加强“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细化工作的重要举措,把老师们提出的关于管理体制机制、学术团队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致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走好升级路,提高科学化信息化的服务水平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加快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学校于2021年初全面启用贵州师范学院科研管理服务系统,将学校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创新团队、科研成果等纳入信息化管理,实时掌握和了解学校科研发展动态,不断强化“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管理服务模式,为学校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信息化保障。商学院姚永增博士说:“自从使用了科研系统,我不用再为了交表跑来跑去,节约了大把的时间,让我能腾出更多的精力专注于自己的科研和教学。”

用好关键招,打通服务科研“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通过躬身一线调研,学校修订《贵州师范学院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多科研自主权,使科研人员主动与地方企业、产业、行业合作,积极融入区域创新体系,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校为贯彻落实国家“破五唯”的精神,在反复征求广大科研人员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正在修订《贵州师范学院科研积分管理办法》,以促进考核体系和考核标准多元化,有效释放师生的科研潜力,激发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我校科研处从党的百年非凡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深化科研强校理念,不断完善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科研管理服务流程,打造有利于科研创新的学术氛围,不断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在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文/董琪 丁蛟 图/科研处 审核/严兴诚

《贵州师范学院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科研创新服务平台

郭文一行到各学院调研

贵州师范学院大地论文经验分享会

李锦宏教授主讲“人文社科基金类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颜同林教授主讲“课题申报与学术规划”专题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