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以“四心”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让“学史力行”更有温度和热度

发布时间:2021-11-19作者:访问量:13

党史学习教育中,历史与档案学院秉承“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以学史力行为目标,持续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相融合,以“四心”着力提升师生幸福指数,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基层走心更“鲜活” 。

怀一颗为党育人的“初心”,为青年大学生上好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历史与档案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主动承担起传播光荣历史,弘扬红色文化的重任,为青年大学生上好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回答好“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为国家和民族做什么样的贡献”这一人生课题。学院组建“星火党史学习实践团”,先后前往贵阳市观山湖区、乌当区下坝镇、息烽集中营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等地开展了“党史宣传出校园,红色文化进社区”、“从档案中感悟党史,在实践中为民服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重走长征路,为民办实事”、“向榜样学习,向楷模致敬”、“访谈红色人物,重温峥嵘岁月”等一系列党史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演出革命情景剧,讲好历史红色故事,当好党史宣讲员,感悟革命前辈们的艰辛和不易,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怀一颗为国育才的“匠心”,为青年大学生当好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近年来,历史与档案学院怀着一颗为国育才的“匠心”,通过“党员导师助你成长”党建实践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紧盯学生成长中学业、科研、考研、就业等所需制订详细的帮扶方案,创造条件组建考研辅导班,建立QQ指导群,设立考研自习室,充分发挥党建育人功能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多元融合赋能人才培养,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质量成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党员导师们践行“以生为本”的理念,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指导学生提升教学技能,培养学生自信友爱,当好学生成长的“守护者”和“引路人”。当学生们以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向教师们表达感谢的时候,是对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最好的点赞。

怀一颗立德树人的“爱心”,为青年大学生铸牢全面发展的“思想根基”。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促发展,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教育工作之中,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职责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师生的学习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推出《来自1931年的历史回眸》《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喜迎国庆,祖国万岁》《抗美援朝纪念日,致敬最可爱的人》等30余篇,引领师生知党史、感党恩,铭记百年历史,汇聚奋进力量;通过与其他学院开展联学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初心,锚定航向,以奋斗之姿开启大学新征程;通过“培师德、铸师魂、强师能”师范生系列教育活动、讲红色故事比赛、历史舞台剧等第二课堂活动,激发师生滚烫的工作激情和学习热情,真正做到学字当头强本领,干字落地勇担当,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中成为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一个全面奋进的人。

怀一颗传承文化的“信心”,为青年大学生打造鲜活生动的“文化饕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历史与档案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巧妙地文化传承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了学党史、传文化的双重育人效果。在贵州教育史馆建设中,学院深入挖掘和转化文化精髓,将此打造成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贵州教育史讲解比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讲解员,校内外参观者络绎不绝,俨然成了“网红打卡地”;学院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将红色文化和历史元素固化为可看、可听的生动教材,升级改造公共环境,突出党史学习要求,全方位营造了“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浓厚红色文化氛围;学院还在教师节当天精心组织富有仪式感的“党史+传统文化”新生拜师礼活动,通过诵读《拜师帖》、齐颂《贵州教育誓词》、行拜师礼等议程,让师生更加深刻理解学习传统美德,牢记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意义。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学校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战鼓雷响。历史与档案学院将不负学校以及全院教职工生的期望与重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进学院发展,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矢志不渝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在意气风发的新征程上继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考出好成绩。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刘银钢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Nl6eZ/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