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培训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30作者:访问量:13

本网讯 庆建党百年,谱思政新篇。12月29日,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培训研讨会暨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贵州师范学院综合楼报告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晓红,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周玉林,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等领导出席。来自全省各地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为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揭牌仪式由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熊世桓主持。

“百年奋斗铸伟业、一体协同育新人”。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在欢迎辞中表示,贵州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思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23456”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下一步,中心将紧紧围绕“发挥一个作用、着力两个研究、提供三个支撑”的思路谋划和推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支撑。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继续关心支持贵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并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多多建言献策!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会议精神的热潮当中,我们相聚贵州师范学院,共同见证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的诞生。这既是对中央和省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的具体落实,也是对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的新布局。

杨未就如何教育引导不同学段的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理解和解读时代,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横向跨学科,纵向跨学段进行联动贯通,如何做好各学段思政教育层次性、差异性和关联性的有效衔接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聚焦观念转变,提高思想认识,打破思想壁垒,达成思想共识;二是聚焦顶层设计,突出政治性、时效性、统筹性和针对性,强化制度保障;三是聚焦育人规律,设置梯次推进的课程目标,突破学段边界,打造精品课程;四是聚焦实践育人,积极关注实践并回应现实,同向同行,打造品牌项目;五是聚焦师资共建,一体化统筹教研活动,树立系统思维,打造教师专业化发展平台。

仪式上,杨未宣读了《省教育厅关于新增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通知》。在热烈的掌声中,杨未和石培新共同为“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开展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主题讲座;贵州财经大学和思鹏、贵州师范学院杨雨莎、贵阳六中桂兰等大中小学各学段教师代表围绕脱贫攻坚精神及贵州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等主题进行了集体备课、教学展示;与会人员还分组讨论了《贵州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从小学到大学,从稚气孩童到红色少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是对这段成长成才阶梯上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此次培训研讨会,既是一次关于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学习的大好机会,也是我省将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生动体现。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推进全省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创新举动,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对于构建好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省教育厅基教处、职成教处,省教科院相关工作人员、各市(州)教育局分管思政工作的领导、各中小学思政课名师、骨干教师、在筑高校分管思政工作校领导、贵州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我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我省所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现场参加了活动。非在筑高校分管思政工作校领导和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线上参加了聆听。

文/赵利平 图/董琪 审核/薛璞

杨未讲话

石培新致辞

熊世桓主持会议

秦宣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主题讲座

贵州师范学院杨雨莎老师作思政课教学展示

贵阳六中桂兰老师作思政课教学展示

杨未和石培新共同为“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与会人员分组讨论

研讨会现场

 

返回原图
/